Mesoam

记梗专家,萌点清奇

【原创短篇】【玄幻/双穿越】《救赎》


自卑学渣攻X孤独学霸受

第一章 一封遗书

致(划掉)(被涂抹的字迹)我所对不起的人:

见信如晤。当看到这封信时,我应已不在人世。

没什么好辩驳的,我愧对双亲,愧对师长,无颜见这世间所有曾赋予我生命、关怀及温暖的人。写信时我的身体瑟瑟发抖,我曾拿出美工刀在手腕上比划过不止一次,终究懦弱得下不了手。我就是个毫无价值的废物,然而竟厚颜苟活至今……(涂黑)(难以辨认的字迹)连一封信都写不好。

事到如今,我唯一还有自信的,也只有走上天台再跳下去了。我事先排练过一次,对地面做过精密测量,以防不能当场摔死,反倒给父母留下负担。以我一个区区高二学生的水平,一个排名倒数的差生的水平,我对自己的计算能力委实全无信心。

可能这封信也不会被太多人看到,也可能被嘲讽、被评头论足。可这已对我无关紧要了。我活着时从未体面过,死后也不应当有此奢望。不如把我的伤疤大大方方揭开给诸位看,我坦坦荡荡,因为我本就是个一事无成的废物点心。活着没有价值,死亡才是最好的归宿,我花了十七年才懂这句话的含义,死得其所,理所当然。

我竟没什么特别想对父母说的话。父母都是本校的老师,一位教物理,一位教地理,但我没有一样学得进去。曾几何时我很喜欢阅读,我还记得书本带给我的快乐,可这份快乐随着年龄渐长日渐消磨,到如今已成了痛苦与枷锁。

我有严重的考前焦虑,读不进书,做不了题,看着题目就发晕,头晕恶心,这个学期三次月考,每次考五门,我考试中一共吐了四次,腹泻两次,全是中途退场。不仅给同学和老师带来诸多不便,医生也建议我休学,可妈妈不让,说正是我初二那一年因车祸休学才拉下了课程,从此学不进去,再休学是彻底不用考大学了。

那天车祸是我的过错,下雨天我和陆怀瑾放学聊天没注意红灯,自己一头撞上人家的车。我自己造的孽落下的课,结果自己补不进去,我罪有应得。我小学时还曾经是个尖子生,当过班长,初中还当过年级第一,可是全毁了。

一切都不一样了。我不知道是题变难了还是我变蠢了。或者是两者皆有。有时候我洗完脸站在镜子前看这个荒唐可笑的自己,我呼吸颤抖,把手贴在镜子上。镜子里外有一层薄薄的隔阂,我盯着它,想象这是真实与虚幻的界限,想象几年前意气风发的自己。(颤抖、难以辨认的字迹)我想象不出来,过去的那个自己是那么的遥远,我们形同陌路,我们根本就是两个人。

出了事后来家里给我报补习班,听得进去老师的课,可自己做题还是头脑一片懵,手哆嗦脚发抖,出一身冷汗,眼前一片空白,狗都考得比我强。

父母打也打过,骂也骂过。我满脑子都是学习,可是越重视越焦虑,越焦虑越痛苦,在考场上有一次我的眼睛都是发花的,我连题都看不清,好半晌瞧清楚了,满试卷都是红色的X,这才发现是一场梦。类似的梦不止做过一次,有一回我梦见父亲把我掐死了。还有一回我梦见黑板上浮现出一排排殷红色的死字,密密麻麻,逐渐爬满整墙。

读书和考试渐渐给我留下的只有痛苦。听到“成绩”两个字我会神经紧张。后来连上学都成了一种煎熬。我开始试着在上课时偷偷看课外书。好歹是在学东西,我这样想,去图书馆借了我觉得很有用的知识。父亲推荐过的物理读物,母亲提过的百科全书和英文名著。我逼着自己读,好歹学点什么,我如饥似渴发现自己能读进去,有时候书被发现被没收了也不在意,下次就换下一本读。我的全部意义只剩下学习,我学不进学校的东西了,我也考不进大学,有时候我想过干脆逃课算了,可我也不知道还有哪里可去。

我是凭父母的关系进的这所高中,我对不起这里。我把这个说出来,这很丢脸,但我尽力了。我不想成为一个差生,一个学渣,一个逢年过节给父母丢脸的存在,可现实是我每样都占了,还占得恬不知耻日复一日。我努力学习过,可我学多少做错多少,只有作文还能勉强拿点分,只要是填空和选择题,不管哪个科目,学多少进了考场就错多少,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填完的卷子,浑浑噩噩,就是个行尸走肉。我有时候想想,不如车祸那年我就直接死了的好,苟延残喘这些年,只是给父母和学校丢脸罢了。

我对不起所有人,可我又恨你们。走到这一步,不是我所愿,可是每个人都说着是我笨是我蠢,说我学不进去不是读书这块料,说我活着干什么。爸妈说过这样的话,老师更是骂过无数次……(涂抹)(泪迹)是我的错啊,我恨死自己了,恨我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,让我带着罪责下地狱去吧!让我五雷轰顶让我玉石俱焚去吧!去哪里都好,离开这里,我懦弱如斯,只想逃离!

我跳楼自杀而死,从教学楼天台跳下去。这里通常是锁住的,只有运动会的时候,为了搬器械腾地方,天台会暂时打开。楼下是喧嚣,我就从顶楼坠落,死得无声无息就好,最好也没人能发现我……最好永远也没有人发现我。(涂改)如果没人能看见这封信就好了。

(大量划线删除)如果有人能看见我,希望我死得惨一点。骇人一点。我不得好死!……(断断续续无法辨认的字迹)

我升入高一的时候,曾经见过……一个熟悉的身影。那时我踌躇满志,精神抖擞,虽然休学又是靠关系进的高中,可我以为我只要从此认认真真学,就能和从前一样……(激动、颤抖的字迹)去你妈个头的和从前一样!

(大量被涂抹的痕迹)我初中的时候曾经和陆怀瑾是同班同学。不仅是同班同学还是同桌。我是班长他是学习委员,我们曾经是……最好的朋友。休学的时候他还给我补过课,我以为到了高中我很快就能追上来,我以为我们还能成为朋友。

(逐渐变得歪斜的字迹)从一开始摸底测试我们就没被分到一个班。他来找过我,是我推开了他,因为我再没追上来过,我被甩得越来越远,我曾经恐慌过无助过向人发泄过,最后我发觉自己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跟他成为朋友了。我对不起他。从那场车祸后,我们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,你为我浪费的时间和友情,都是不值得的。当…当初还是我主动来找你做朋友的呢……全是我一千一万个人渣,我配不上你啊……这样满怀自卑、嫉妒、愧疚、痛苦和仇恨的我……我已经如此丑陋不堪了,我不想也不敢再面对你了,陆怀瑾。

我如今只有仰望你,透过你我看见那个曾经的我自己,而这种回忆让我更加痛苦。让我跪倒在地吧,让我荆棘加身吧……只有这道明确的分界,会让我更加疼痛,也更加清醒。

我似乎有千万种值得忏悔的理由,又似乎一条也没有。我这样卑劣挣扎苦苦求存的人,也实在是轻于鸿毛,贱命一条。我知道你悔恨过车祸那天为什么不拉住我,但那不是你的错。尽管我无数次对自己也幻想过,但我清楚我从头到尾都是自作自受。所以请别再在乎我了。

我会把血溅在操场上。打扫起来一定很麻烦。

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(注1)

所有这一切,对不起。


杜安

二零一七年十月八日绝笔



TBC

注1: 太宰治《人间失格》名言。此处为杜安有意引用。

评论(3)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