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soam

记梗专家,萌点清奇

【原创短篇】【玄幻/双穿越】《救赎》(9)


第九章 东陆云涌

天玄大陆东陆洲,延丘城大运山。

此境乃东陆名胜,更兼本州三大门派之一风雷门腹地。东陆洲在天玄九州中以“临海碧空、风浪万顷”得名,不但通衢开海,其间子弟更是人人熟知水性,每二十年一回的飓风狂雷虽是劫难,却也造就了风雷、叠浪、通霄三派子弟的玄功不辍、气运鼎盛。

大运山风雷门观鸿殿萍心轩中,正坐着一位华服美妇人。观其年岁不过二十出头,杏眼桃腮,花容月貌,明眸善睐,顾盼生辉。此美妇斜倚在贵妃榻上,云鬓上随意簪了金翠花钿,一席大袖纱罗衫漫展,只露出一截赛雪欺霜的藕臂。美妇把罗袖一卷,忽然掏出一本小金册出来,虽不过巴掌大小,其上却密密麻麻全是舆图密文。

美妇身旁站着一个生得粉装玉琢的小童,只其眉心天生一点朱红,尤显英姿勃发,此刻正捧着文房四宝小心侍候。美妇垂眸细细思量一番,须臾取了朱笔批注几个字,随后将金册合拢三折两折,再自吐出一口玄气,那金册受此玄功竟发出铿锵之声,待灼热散去,其上浮现了一方镇守玄印。

美妇见此才心神一松,吩咐一旁小童道:“玄宝儿,你把此册交予苓竹园客卿林忠甫长老,切忌秘密行事,不要让旁人窥见。”

那小童也是神色凝重,眉心微蹙:“娘亲,爹爹和几位长老今晚就要回府,如今本门上下戒备森严,可否等到明日再想办法?”

美妇揉揉眉心,方才长叹一声。只是她虽敛目肃容,却因貌美丰腴,体态风流,丝毫显不出内心波澜:“那却不成,我看动手之日必不出三日。待到明日便晚了。”

“小舅舅那处竟已如此凶险了么?!”玄宝儿一惊,随即却是面色沉下来,露出一副与年龄不符的狠色,“是了,两个大舅舅定不会放过此次机会,休说杨家仗着娘亲这一层关系更是虎视眈眈。哼,只是小舅舅也是个废物,跟阿爹无非是一丘之貉,咱们管他做甚?”

美妇道:“玄宝儿,这却是有一桩事你并不知晓。我这个幼弟,自幼娇宠,无甚本事。只是他亲母楚云岫是我父的结发妻子,我父杜屹虽出自东陆洲百年世家秦川杜氏,楚云岫却是地玄尊“万乘尊主”楚摩天的孙侄女儿,想那楚姓在南平洲权势滔天,虽如今楚摩天已有一十六年杳无音讯,其族人在南郡依旧不可小觑。”

“竟是这样?!”玄宝儿失声惊道,“若这么说,当年外祖父和这位祖奶奶的亲事,其实是杜氏高攀了?”

美妇摸了摸玄宝儿的头:“没错,我生母是教坊歌姬出身,天生体弱,生下我没多久就过世了。我身为庶女又早早丧母,幼年过得艰难,幸得有夫人不时照看庇护,我唤她一声大娘心甘情愿。大娘只有两个嫡出孩儿,一个我头七还未出的三哥杜秉坤,另一个就是九弟杜秉节。父母一朝骤逝、九弟失却依仗之时我不在本州致使局势糜烂至斯,如今三哥暴毙风雨欲来,这一回却已退无退,哪怕是为报养母之恩,你我也要行险一搏了。”

玄宝儿听了,不由得鼻头酸楚,涕泪横流:“娘亲,都是我的错!都怪我贪玩,一时不察落入水中,竟被发现是女儿身!”

美妇听了,也不由得双目涟涟,取出锦帕拭泪:“非是你不好,是娘一开始就错了。若非娘一开始动了欺瞒的心思,也不至于到今天这样地步。”

原来美妇人姓杜名绮霞,是杜屹第五女,嫁给了风雷门“擎云四公子”之一的杨奂为妻。杨奂也是出自东陆洲五世家之一丰羽杨氏的名门子弟,年轻有为,只是有一个不好,生性风流,以致姬妾成群,府中争宠不断,宅斗频繁。杜绮霞是其续弦平妻,因生得娇美可人,被杨奂强娶而来。杜绮霞本得夫人庇佑,加之修习玄法资质尚可,原不愿过早出嫁,却被杨奂以势压人求娶。杨奂三妻四妾惯了,等新鲜劲一过便觉无趣,杜绮霞在府中越发艰难,加上几年无所出,日日被公婆刁难鄙弃。待到玄宝儿降生时,她竟恶念陡生买通了产婆仆妇,决心把玄宝儿假作男孩儿来养。

玄宝儿生得虎头虎脑自幼不知事,直到被发觉是女儿身,往日父亲和祖辈的疼爱俱变作冷待,顿觉世态炎凉。她年纪虽小,却生性天真残忍,自幼在男孩儿堆里摸爬滚打惯了,有人拳头打过来,她拼着回去被打一顿也要十倍奉还。杨玄宝自认自己既受了气,便恨极了身边所有人,唯独娘亲一人生来疼宠她,她便除娘亲外谁也不在乎,宛若一只张牙舞爪的小兽。杜绮霞念在已逝的楚云岫昔年回护之情想要救一把九弟杜秉节,杨玄宝看来却是做无用功:“娘亲,二舅舅、七舅舅他们何等厉害,我看小舅舅已是穷途末路。自我身份暴露以来,娘亲你更是受尽冷遇,既已陷入自身难保境地了,为何您还要遣人保他?”

杜绮霞闻言却是摇头,冷笑了一声:“玄宝儿,你却是不知,我相助九弟并非只是因此。昔年我父和大夫人相继身殒,此事背后水深得很,细思极恐,且我如今没有娘家帮衬,举步维艰,全是因此。嫁入杨家这些年,我虽同老爷一道拜入风雷门下修行,却被家宅琐事阻挠,玄功进境不佳,事事束手束脚。究其根本,不过势单力孤耳。老爷风流薄情,于我并无夫妻之情,我母女二人龟缩于这方寸天地,已是坐以待毙。我那九弟不成器,可他身边有昔年大夫人身边两个得力丫鬟泠瑶和碎雪,这二人身手不凡,且从前也与我有几面之缘,若能趁此机会被我招揽,你我得二臂助,未来便可施展拳脚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!”杨玄宝小大人一般点了点头,神色自若道,“那两位丫鬟姊妹才是我等看重之人,此外她二人不定知晓外祖母留下的什么玄功秘法、库藏密钥,得此双姝援助,我与娘亲便多了不少底牌。”

杜绮霞轻启檀口,含笑颔首:“不错,玄宝儿果然聪颖。至于你那小舅舅,不过是权作牵制她二人的筹码罢了。若事不可为,便是舍了他性命又如何?你我也无非是做个样子以全孝义,比起老爷一方欲谋夺财色的贪婪无状,想她二人也当知晓该投效何方。”

二人语罢,杨玄宝便稽首领命出殿。因杜绮霞同杨奂不睦已久,她身份暴露后也饱受冷待,萍心轩这一方小天地宛若冷宫。尽管仆役稀少、人迹罕至,杨玄宝还是万分谨慎,她想了一想,快步走到一苍劲桐木下,借宝树如盖的树荫对影默运心法,须臾后便身似无影,行止无息。

这是一套杜氏一族的家传步法,其名为太浩无息步,相传是杜氏一位老祖于逐月亭临湖观影、感悟玄通后所创,习练至大成后能身影随心、轮转无息,玄奥非常。然而杨玄宝其母虽属杜氏,杨玄宝从小却当作杨家嫡长子培养,其从小习练功法实为杨氏一族最为神妙的九转太虚残诀。待其女子身份被曝后,因杨氏宗族奉行男尊女卑尤甚,杨奂亲手废了玄宝儿的功行,这也是杨玄宝恨极其亲父的缘由之一。若不是此刻她和娘亲势弱,她早就破出其门随母改姓为杜氏族人了。

纵使如此,杨玄宝也并未一蹶不振。她化仇恨为动力,暗暗在母亲教导下修习杜氏玄功。只是杜绮霞毕竟只是庶女,未能习得杜氏最精妙的心法清宇元真功。至于太浩无息步,虽则玄奥,但杜氏一族通常修至小成境界就罢手了,因既有神功珠玉在前,此步法也不过用作于临战飞遁之术而已。至于像杨玄宝这样日日参照观想,秉为自身根基本功的,那是前无古人之举。

说到本功,天玄大陆几乎人人修炼玄气,但为何世家大派在这江湖草莽的乱世中依旧牢牢把持权柄,其根源有一半都在此。有道是贪多嚼不烂,天玄大陆黎民虽得以修行玄气,但修玄非修仙,玄气高深不代表延年益寿,便是修至玄尊之位,也不过得二百寿数。凡民未修至玄者境的,气血常年冲斗减损,甚至有暴卒之厄,这也是为何俗语有言“不至玄者未通玄”。

在此等境地之下,寻常百姓至天命之年就会因气血亏虚而亡。如此短寿,又如何能见一门玄功便修习一门?故而往往小童八九岁时就得明悟本经,择一门玄功为根本所在,而这门玄功若粗浅不堪,任你资质再高根骨再不凡,本功低微便如歧路断崖,几无上升破境之途。这是玄门世家的最大依仗,也是世家与各帮派互惠互利之道。名门大派若无世家子弟便战力亏损,世家若无大门派守望相助也会陷入寡助不利之地,彼此你中有我,相依相存。此外还有一桩妙处,世家子弟拜入大帮派后,还可择门派中的良才天骄为佳婿美妻与之联姻,如此可保家业不衰。

杨玄宝本经被废,等若一身玄力失却大半。总算她早早拜入风雷门下,拳脚外功多少有些火候,加上此等名门大派下辖诸地历年贡品富足,她不曾缺少灵药美馔,还有补救之法。这就要说到世家大派的另一项依仗,便是继国朝分崩之后,各地门阀帮派坐大,地位宛如诸侯国,官府亦然沦为棋子,奇珍异宝都须上贡地方派系。而玄气炼法重气血轻神魂,若要修至体魄至阳至刚境界,不仅要长年以斗战锻骨练体,还要时时补充气血以免早夭,故而荒原深谷之中的玄妖精血成了唐僧肉。帮派世族门下的附庸奴仆年年征伐大妖死伤无数,只为猎来玄妖奇兽烹制成美食佳酿、精炼为灵丹妙药,以供上宗弟子修行补益。世家大族和各帮派堂口时常为争夺此渠道而头破血流,再加上朝野乱象丛生,子民饱受其苦,时局越发动荡。

杨玄宝自身份暴露后日趋早熟,她自忖天下大乱在即,自家需得及早谋求后路,脱离杨氏势在必行。她运转太浩无息步一路低调潜行,总算抵达苓竹园,仔细比对了暗号进入内室,见一玄袍鹤氅的长髯老人正焚香品茗,方才敛目将金册密函交了出去。

这长者便是风雷门客卿长老林忠甫,其人美髯飘飘,清迈绝伦,只是已鬓生华发,须眉染霜。他卡在玄师巅峰不得寸进已有十数年,兼之寿数将尽,为了子嗣后代,已在谋求退路。林忠甫早年同杨家交好,还兼为杨氏供奉,却无人知如今已暗中和杜绮霞勾连。杜绮霞身为妇人困于内宅,玄宝儿待嫁女之身更为困窘,故全靠此长老传递消息。林忠甫细细阅览密函,方才取出纸笔写录密信,又唤来一只翠鸟,叩上玄法镇印,放之飞走。这期间杨玄宝一言不发,只在一旁恭谨侍立。

林忠甫送走传信,不多时又一只翠鸟振翅落内,口衔青果,爪束印信。玄宝儿目转流光,就见林忠甫解开信函,忽作惊容道:“事已生变,不想杜家七郎何等大胆,竟伙同昔年金吾将军麾下的虎螭军残部作乱!”

杨玄宝闻言顿时惊怒交加:“七舅舅此举其心可诛,若其同虎螭军沆瀣一气,那岂不是叛出了杜姓世族?”

天玄尊景旦称帝之时,大景朝有太尉公子稗居中都统御三军,又敕令金吾将军、显武将军、定远将军三将驻守边关,可谓雄极一时。景帝飞升后三军动乱哗变,分流九州化作残部,然而三军将士不服地方世族自成一派,时至今日,已成各世家心腹大患。杜绮霞的七庶弟杜秉文胆敢倚靠此辈,无异于与虎谋皮,在杨玄宝看来非但其野心不小,且走出这一步,彼方之强势已无法想象。

杨玄宝越想越焦虑:虎螭军残部以杜秉文一派最精悍,其余残部也有不少人卸甲归田,如今武陵城乃至各镇县乡里的帮派有半数以上都收过昔年将士子弟,昌平镇内的青蛟帮和黑虎堂就属此类。若杜秉文此回能顺势收拢残部,声势将壮大到连杨氏杜氏都无法示若等闲的地步。

林忠甫皱眉沉思,忽道:“杨小娘,你万勿自乱方寸。南荒上月氏族已同令母达成协议,如今已在赶去武陵的路上。此族擅使巫尪卜筮之术,又通晓布瘴施蠱之法,此棋本乃后手,现今或可有一战之力。”

杨玄宝急问:“上月氏的大月满和小月别共来了几人?”

林忠甫扶须道:“大月满一人,小月别二人,其余族众共十二人,人人皆毒巫。”

杨玄宝咬牙:“还是太少。不过兵贵精而不贵多,加上娘亲与我,堪堪足用了。”

林忠甫叹息道:“杨小娘,你决断未免鲁莽,令母已定此时破局否?”

杨玄宝龇牙道:“不要小看了上月氏祭祀,仅小月别就有筑月观星之能,可保娘亲安危无虞。至于我——”她哼了一声,眸中闪过一抹凶光,“我可是憋了许久了,此局就由我来领教两位小舅舅的本事!”


TBC

原先打算十章结束的,结果发现线铺得太大,写战斗又容易超字数,可能要超出几章,这是一部长·短篇……

评论
热度(3)